叶欣空

【个人看法】关于ooc这种现象

其实我对于人物的性格及说话方式多来源于其他同人里面,因为我个人原作本身对于大部分角色的描写都是比较少的…………_(:з」∠)_,不过也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我人物都有比较大的ooc…………其实都是我自己理解能力不好的错,真的很对不起!!!

让我撕逼让我火:

  生命不止,撕逼不休。

  

  写下这篇言论之前,我一直有一点犹豫不决,因为关于ooc的讨论一直都有,说的好的也大有人在。

  似乎并不需要我再加以赘述,我现在旧题重提,难免有炒冷饭的嫌疑。

  

  但我最后还是写了,毕竟对于这点我确实有些什么想要写下来。

  不过是自娱自乐,一己之见,所有什么冒犯的地方,还请见谅。

  

  ooc这个词,应该大部分圈内人都不会陌生,但我在这里还是想要复制粘贴一下它的定义。

  

  同人创作中的OOC:扭曲人物性格,扭曲原作剧情的同人作品。二次创作中的OOC,即再创作时,性格、身份、性别、能力等等一个或几个方面脱离原着。

  

  当然,我想它的定义实际上比我们大部分人所以为的要更为广泛,而我则是想针对它的一个点——人物方面的ooc。

  

  这一点我并不想提出批评。

  因为我知道同人作品要做到不ooc真的很困难。

  

  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不过是倾听者。

  

  原著作者不可能把ta所创造的世界的一切都展现出来。

  就好像有一天你的好友和你分享ta的人生经历,ta不可能从ta出生说起,告诉你ta每一天说的话,吃的东西,睡觉的时间等。

  就算是有些超忆症的人也做不到,ta也许记得干了什么,但不会精确到秒。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类是一种粗制滥造的生物,细节难以追究。

  

  原著所展现的,往往是片段与片段的结合。

  所以对于同人来讲,关于片段之外的地域,就需要自己去小心摸索。

  

  况且,说句实在话。就算是作者本人,有时也会因为作品进展过程中时间的推移所带来的改变,使得人物的性格与一开始出现偏差。

  这种偏差,有的是因为作品中人物的成长,有的是因为作者对于自己作品把握的改变。

  

  同时,对于人物的理解,人与人之间也是不一样的。

  

  一部好的作品,不可能是直接对你说明人物的完整性格。

  就算作者想这么做也不可能做到。形容人的性格的词汇如此之多,怎么能够面面俱到。

  所以作品即是通过故事来表现人物的性格。

  

  但是,我们不是作者,对于作品的看法不可能与作者完全一样。

  ta的这个举动说明了什么,ta为什么会这么做,ta说这句话时是怎么想的?

  作者不会在作品中直接剖析人物的一举一动,很多时候,我们会下意识的用自己的经验分析理解。

  而这种经验,取决于一个人的过往经历,取决于我们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这其中,人与人之间总会存在一定的偏差。

  也许很微小,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也就取决于一个又一个的微小之中不是吗。

  

  同人之于原著,总会多些什么少些什么,而这些变化会带来的影响,我们无法得知,只能交由自己稚嫩的直觉判断。

  

  更别提有的同人变化的是性别、故事背景等。

  

  再有就是,创作同人除了极少数用于报社,多是出于喜爱,特别是主角。

  那么你为什么喜爱ta呢?也许你会说我喜欢ta的全部,但是,其中必定有你特别偏好的一点或几点,你很可能会情不自禁的扩大甚至夸张你所喜爱的特点,从而忽略了人物的其他特点。

  

  所以在我看来,同人作品的ooc,实际上可以说是无可避免的。

  

  所以对于ooc,我依然想从态度说起。

  

  在这里插嘴一小段话,我在想有人会不会对我的言论稍觉不满,毕竟我发言的角度多是从态度出发,而不是直接下判断。

  

  这大概和我自己的世界观有关。

  我觉得这个世界很少是黑白分明的,有些事,你只看一面,我自认为确实不太妥当。

  

  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我觉得时光对于人的想法影响很大。

  有些事,不能忘怀,但是加以“年少无知”的理由,我可以再给ta机会。

  或者说的更正确一点,是再给我自己机会。有一些对他人的谅解,最需要的也许并不是其他人,而是我们自己。

  

  就拿ooc来举例。

  一个人真的从一开始就能做出好作品吗?

  我觉得不然。

  

  不谈好不好看,只从作者的出发点来看,我想大家几乎都是这样过来的:

  写手们一开始主角多是完美无缺,人见人爱。

  画手们多是一开始主角多是形貌昳丽,举止完美。

  ……

  

  所以,我觉得没什么好指责的,因为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

  

  另外还有一些作品是恶搞,为的就是有趣。这时候ooc严重,我想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而我所提出的态度,是你对于ooc是否麻木。

  ooc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你是否因此就将ooc视为理所当然呢?

  

  我觉得这种事说不定大家都有遇到过。

  

  有人看到有作者ooc,忍不住提了一句。

  “太太这里好像不太对吧。”

  “我觉得他不像是会说这种话的人。”

  “这个人是这种性格吗?”

  ……

  

  然后作者就高贵冷艳的出现了,“没看到我在开头就写了吗?本文ooc!不爱看就别看好吗?!”

  

  所以呢?你写了ooc,就可以对自己的ooc理直气壮了?

  

  我觉得,入了同人圈的,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喜欢,因为这不像原著作品那样好捞油水。

  那么你喜欢这个人物,一边说爱ta,一边将ta写的面目全非,合适吗?

  

  因为年龄、笔龄或者个人风格所带来的ooc,我个人觉得我是可以体谅的。

  

  但是如果当别人提出你ooc有些严重了,你却不以为然或者是义正言辞,我觉得我不能接受。

  

  打个比方。

  就像是你是一个老师,你要带学生,或多或少。

  在这个过程中,你不小心,把学生带歪了,你怎么办?

  难道应该认为这是理所当然,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一开始自己说了孩子的未来有无限可能性所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难道不应该认真研究,仔细补救,为了自己的失误而努力?

  

  说到底,这是别人家的孩子,你只不过是个帮忙带孩子的。

  按理说可以影响,但是是没有道理改变孩子的本质的。

  

  当然,我没有能力说你做错了什么。

  同人这个圈子毫无疑问自由度较高,自愿写,所以一切都是按自己的想法继续。

  

  你ooc,我没有任何理由和资格说你,最多不过提一提。

  

  说到底,还是靠自觉。

  看你自身的观念,足不足以让你对自己手下的只是带着喜欢人物名字却完全不同的人皱眉不喜。

  

  人物ooc是普遍的事,是一件小事,每个同人作者都有过。

  正是从一个个作品中修改进步,作者们才会越来越好。

  最后即使是玩黑化架空等,也能做到不改变人物的本质。

  

  不要把ooc看做是一场失败,请把它看做是一种磨砺。

  

  你可以通过它,更加全面的了解你喜欢的人物。

  

  所以,也请不要一看到有作者的人物ooc严重便大呼小叫,你可以委婉的提出你自己的想法,也许作者只是还需要一些时光来改变,来前进。

  

  有人也许会说我像是一根墙头草,风吹两边倒。

  

  但我觉得,圈子里充满了互动,是两面性的。

  那么相对应的,我们的体谅、我们的理解,也应是双向的。

  

  不必害怕ooc,只需要在那基础之上,一步又一步,慢慢靠近原著的真实就好。



评论

热度(122)